在顶楼上

只是一份工作。只是一份工作吗?

暑假:第一份工

决定去实习其实更多的是一种peer pressure的推动——暑假,空闲,大部分人都这样做。往大里讲可以说是经济环境和惨烈的求职状况层层下压,直到理直气壮地“不去实习”好像成为对大好年华的虚掷,错过了往简历里填充两段文字的机会。这种逻辑是不能细想的——难道这两段文字就这么重要?反之,难道还有比这两段文字更重要的事情吗?如果它不重要,那什么是重要的?

在逻辑的死结里兜圈比做事更内耗,因此玩到七月底之后我入职了,有了人生中第一段实习的经历。传统媒体,单位在离学校四站地铁的写字楼,如同任何一个体制内单位一样森严沉闷,秩序井然。第一天我在座位上看日报,第二天之后我发现我的工作是一种乏味的重复,接到稿件、排版编辑、剪剪视频、发稿,偶尔去搜寻些选题信息,等吃午饭、等五点下班。但更恐怖的是我发现部门里年轻的哥哥姐姐们做着差不多的工作,被困在一个个新媒体平台和电脑软件里过一眼望得到头的生活。它非常安稳、甚至非常体面,同时也太安稳、太体面了。吃饭的时候和带我的姐姐聊天,姐姐算了算说这是她入职的第七年——“天哪,竟然七年了,我都感觉不到”。

我不知道是否所有的体制内工作都如此,是否大家挤破头想要考公考编拿到的铁饭碗就是一份安稳到对时间的流逝无知无觉的平和,只是我在那个瞬间知道我不想要这样的生活。当然也是在这段时间里我认识泽宝,那时候他在另一家更有名的传统媒体里实习,十点才去上班四点多就能走,告诉我办公室里只坐一半的人带教老师已经去接小孩放学了。他倒是不在意这样的散漫——能用最少的时间拿到同样的实习证明是他认为的高效,如果真的在这里上班那能灵活上工还能领一样的工资岂不是人生巅峰。我理解他的逻辑,只是我从小向往的是电视剧里“都市精英白领”的生活,做着紧张而充实的工作,和其他人一起达成一项目标,出入漂亮的写字楼,雷厉风行,解决问题,然后从工作中获得价值感。是我太过于天真了吗?还是我从小就被资本设下的陷阱和消费主义洗脑了?泽宝笑我把工作的意义看得太重,天生适合去企业里996然后奋斗到被裁,可如果我每天都需要投入至少6-8个小时在某一件事上而这件事无法带给我除了钱以外的满足感,如果工作只是完成工作,这样就可以了吗?

我不知道。我没有答案。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这份实习我只做了一个月,借故离开后倒也顺利拿到了实习证明。这一个月里我请假n次早退n次,唯一让我觉得没有虚掷夏天的是这些请假和早退的时间都被我拿来和朋友一起在北京的大街小巷乱逛,留下了满相册的回忆。只是从这份实习里我没有学到太多东西——我想了很多,纠结了很多,唯独没觉得自己有什么提升。what a pity.

秋天:第二份工

可能也是因为第一段实习不尽如人意,同时意识到我不适合传统媒体,这学期初我陷入了更深的职业道路焦虑当中。有太多条不同的岔路可以走了——而我没有那么多的时间试错。也因为这些岔路对我来说都太过陌生,我无法准确地说出自己想要什么、想做什么。依旧抱着内耗不如做事的心态我再次开始投简历,好在很快得到回音。

一家外企,通勤需要一小时,两趟地铁一趟公交。我的实习内容里同样有乏味的重复,但也终于有了一些能让我觉得有所成效的部分。团队里大多是女性,她们的形象也与我的幻想基本相同。工作压力适中,每天穿着体面出入在漂亮的写字楼里,一口流利的英文,桌上好像永远有一杯咖啡。公司氛围很好leader姐姐人也很好,大部分时候我很愉悦,直到有一天刷工牌出门的时候想到好像我毕业了未必能进得了这家企业。我可以在这里实习,现在我有这里的工牌和系统里的initial,然而将来我未必能在这里工作,听起来是有点荒谬的一件事。

另外学期内实习还是挺考验时间管理能力的,同时会引发“实习打工&做好学生本职”的新一重迷思……这又可以说开去写一篇博客了,暂且按下不表。

真的存在完美工作吗?

投了一堆简历也面试几次之后我才明白job description里的水分和我简历里的水分一样多,这个世界上的大部分工作都没那么有意义,或者看起来很有意义的工作落在日常里也只是鸡毛蒜皮。没有dirty work的工作是不存在的,完全高效的工作也是不存在的,上班时间一定有一部分会花在看起来毫无价值的事情上。对实习生而言学到的东西会很有限,好在实习生三个月期满就立刻走人;但对真正进入工作岗位的人而言呢?除了为生存而工作之外,无意义的工作是否也是一种慢性自杀?

我一直认为不要把爱好当工作是一句非常正确的话,将浓烈的个人情感和工作混淆在一起只会相互消磨。当然能把工作建立在兴趣的基础上是很好的,至少那能构成工作的意义之一。但喜欢小动物的人真的会喜欢一天8个小时给小狗洗澡吗,喜欢吃麦当劳的人就会愿意去麦当劳炸薯条吗…能够喜欢某样东西是珍贵的情感,投入在工作里似乎有些不值得。既然不能因为喜欢什么而找什么工作,那么似乎只剩下把工作作为一种“事业”。它严肃、富有挑战性,同时是能够被自己认同的责任,是忍受掉枯燥无聊繁杂琐碎之后能够从中获得满足感的跋涉。如果我将来的工作是这样的——我是会喜欢这样的工作的,至少我能长期维持这种生活的意义感。

但拥有一份这样的工作大约也是很难的吧……想要不断进步、想要创造价值、想要成为更好的人,同时也被教导说不断努力就会爬上相应的台阶,我的学生时代被这种价值观熏陶太久,以至于拿这一套来评判时间值得与否也已经成为惯性。只是对于工作而言,或许这一套相当进步主义的人生理论已经不再适用了。也许大部分工作都只是重复和应用,切实的提升会随着年龄增长而下滑,在工作里追求这一层面的笃定感还不如追求工资。如果真是如此,难道工作只能被从价值体系里剥离出来,仅仅作为一种谋生手段吗?

我不知道。

但把自己现阶段的想法记录下来,好像又更明晰了一些。今天上课的时候老师非常笃定地说他享受他现在从事的工作,我在羡慕的同时倒也清楚我目前都不知道自己具体想要做哪个行业哪种内容的工作,又何谈享受呢。不过写到这里发现我可能也并不非常在意工作的具体内容,只要有一点兴趣、一些挑战、一点意义、一些创造性,当然报酬得足够生活,我就会愿意接受它吧。

p.s. 标题来自草东的《顶楼》,是最近常听的歌。恰好我的两个实习地点都在写字楼接近最高层的地方,也都有大落地窗。远眺出去,风景很好。

© Licensed Under CC BY-NC-SA 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