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觉今是而昨非

年终总结与昼河万里一周年。

“觉今是而昨非”,并不意指我觉得我的2023过得多么错误,相反地这一年充斥着密集的自省和体悟,也因此多出太多后悔、怅然若失。高涨的快乐和深沉的悲伤后味都是涩的,要再把自己放置回已经历过的情绪之中去写总结也就成了一件不那么愉快的任务。我拖过十二月、一月,拖过寒假和新年,终于到了不得不落笔的时候。

其实元旦那天已经对着相册写过了相对现实的生活总结,于是在这里我只需要坦诚地面对我的心。2023的后半年包括2024的一月是它损伤最严重的时候,如今我也只是堪堪恢复了能稳定生活的能量。在走出舒适区去爱、去体会、去摔倒、去求助、被指摘、被紧逼的过程里,竟然一步步构建了我自己的内核。一年前建立这个博客的时候我写“喜欢某些事物也是一种能力,而我的能力太弱”,一年后已经可以清晰明确地向自己也向他人表达“我喜欢/不喜欢xx”了。说起来可能很奇怪,2023年是我最接近人类的喜怒哀乐的时刻。

这一年也有很多个佩服自己的时刻!鼓起勇气尝试去拍微电影、学电吉他、组乐队演出、四处旅行、从田野到成文地完成一篇论文、实习、表达和探索自我……在情绪大起大落状态岌岌可危的时候也都慢慢调整过来,几乎没有耽误手头的学习或工作。MBTI也从稳定的infj变成了稳定的intj)

至少从官网形容来看紫人似乎是比绿人更少内耗、更冷静的一种人格,虽然还欠缺很多intj的优点,就接着成长吧!

因为写得实在太晚了所以之前看了很多友邻的年终总结,节选一些我会有话讲的年终提问来作为引子:

1、与去年的这个时候相比,你是:感到更快乐还是更悲伤?变得更瘦还是更胖了?变得更富还是更穷了?

应该说变得更加敏感了。此前我不是一个情绪波动很大的人,但今年随着与他人的联系越来越多变得更容易感受到情绪,也同样受到他人情绪的影响。这一点好坏兼具。

体重没有太大的波动,体质上还是老样子。健身仍然未见成效,但好像也不再执着于形体的变化。可以说养成了锻炼的习惯和关注营养元素摄入的习惯,自己吃饭的时候也会尽量吃得健康一点。

钱……我的生活费每个月都是一笔糊涂账,只能说竟然又这么晃荡着过了一年真是不容易呢)不过今年头一次领到了工资,用这笔钱去珠海玩了一趟。

2、你在2023学会了什么新的技能、知识?

因为还是学生的缘故,不断接触和吸收新知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但后半年其实心思没太在学习上了……虽然顺利混完了学期,收获未必有之前那么多。或许值得庆幸的是我仍然有渴望学习新知的敬畏心和驱动力,还在尝试着进入所接触的学科的庭院。技能上,学习了排球但半途而废,电吉他训练中。这一年“尝试”变得更容易,但“坚持”反而成了需要付诸努力的事情。

3、2023年你发现了自己身上的哪些特质?

原来不是一个冷漠到不会爱的人。原来已经是能独当一面的成年人了。原来我可以给予我自己很多安慰和能量。

原来是一个高度自私的人。原来是非常典型的恐惧型依恋。原来常常是对失败和落后的恐惧在驱使我前进。

好像不会再把我的任何特质归为“优/缺点”了,即使有些地方不太好。那也是我,而我成为我有很多原因。最近在犹豫是否应该作出努力去改正性格里没那么好的部分,又觉得好像改变之后我就不再是自己了,纠结中。

4、这一年里,你最想感谢自己什么?

在每一个别人眼里“天呐碰上这种事也太倒霉/可怜了”的情况中较为举重若轻的度过了。

情绪没有太影响我做事的能力,迷茫着犹豫着却也一直没有停下脚步。

5、分享2023年的任何一个场景/瞬间?

4月夜晚,拍完微电影作业的最后一个镜头,和moon走在回宿舍的路上。她拿着一台手持摄像机拍我,笑着问我拍完片子之后有什么感想。

从那天起爱上了手持摄像的感觉,随意、松弛、混乱、模糊,却有种独一无二的浪漫。

6、 2023年去过最喜欢的地方?

在博客上记录了2023年我去过的所有城市,真的很难挑出最喜欢的……但如果是问我其中会考虑定居的地方,应该是厦门吧!

7、介绍一位你今年新认识的朋友?

留下这个问题是因为2023年确实是社交很丰富的一年,在校内和同专业几个同学的交流变多了,通过乐队/听摇滚乐也有了属于自己的集体和外院系的朋友,之前的好朋友们仍在身边。看起来是社交大拓展的一年!

另外这个博客运行已经超过一周年,拥有了很多友邻!很喜欢和与我的生活截然不同的人产生交集的感觉,希望2024能遇见更多朋友(贪心)。

8、给这一年一个关键词吧?

变化。

身心都是,过年回家竟然被家人邻居们说我长高了(20岁也能长高的吗x)。心理上变化更多也更迅速,总体不算向好但对自己的思考和情绪更关注了,相应的调整也更快些。

9、2024得到什么会让自己很满足?

最满足的应该是顺利保研能有研究生读!

其他的话,努力然后得到相应的回报就会很满足的。比如勤加练习然后吉他技术终于过得去,或者坚持健身有更好的体质/身体线条。

如果能变得更坚韧、更成熟,那也是特别特别好的事情。

© Licensed Under CC BY-NC-SA 4.0